豆瓣标签的毕业礼

阿北 06-06-2005

今天开始“标签”从豆瓣的主菜单里消失了。标签列表现在是豆瓣读书和豆瓣电影页面的一部分。Tag已经是豆瓣有机的一部分,不再需要来自主页的扶持。

豆瓣的三十多万种藏书和电影从来没有过分类,从第一天开始标签(Tag)就代替了它的位置。像众多的社会性网站一样,标签曾经作为一个炫耀新奇和酷的橱窗,里面不同大小的字体(flickr模式)齐声呐喊“我们是Web 2.0”。

但是好玩之外,标签的可用性一直是一个问题。

其实在浏览和搜索两种使用模式里,标签是偏靠浏览的,“搜索标签”用途并不大。用户在进入标签汇总的页面时,就进入了漫无目的的浏览状态。这和传统的分类是类似的。但是传统的分类有“根类”、“子类”、“孙类”,是一棵有结构的树,你可以从树根爬到任何一片树叶。标签是扁平的海岸线,从这头望不到那头。除了按”a b c d”或”b p m f”排队,没有什么好的组织方式。

今天豆瓣在多数标签页里增加了“相关标签”。比如“文学”(书)的相关标签是”人文地理、英国、黑色幽默、后现代、悲伤、女作家、小说、孤独、现代、虚构”,“ 情色”(电影)的相关标签是“Philip-Kaufman、法国电影、文艺、贝纳多·贝托鲁奇、Bernardo-Bertolucci、文艺片、性、美国电影、法国、人性”。因为是通过标签分析自动生成的,免不了带着folksonomy的随意性,但是结果基本靠谱。

通过相关链接,标签成了面。在任何地方可以看到前后左右。还记得第一次上网吗?令人激动的并不是某个网站有多好,是可以链来链去走很远。像Web一样,有了链接tag就成了网,你可以顺着它闲庭信步地游走。而且,对大多数人来说,在一张网上爬比在一颗树上爬要惬意的多。

这个不该说爬,应该叫做Tag Surfing。祝你冲浪愉快。

以下是相关回应

  1. 谢谢阿北~tag是个好东西

    Rocky Says: 六月 7th, 2005 at 10:09 上午
  2. Tag surfing.哈哈。这个提法很有趣。但是要注意如果Tag太多…用户很容易就淹死在这片海洋中了。

    神勇小白熊 Says: 六月 7th, 2005 at 10:34 上午
  3. tag的模糊搜索应该也是一个非常合适的应用。

    shunz Says: 六月 7th, 2005 at 12:27 下午
  4. tag是个好东西;这个小东西让很多内容都很自然的过渡了。在蜘蛛网上是不知道哪里是开始的……

    这是入口,豆瓣成了人们购买电影票、书籍等的入口。

    难得糊涂 Says: 六月 7th, 2005 at 9:50 下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