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

abby 12-05-2007

当你的生命中加入一只猫咪,就会有人告诉你:“对你而言,它可能只是寂寞时的玩伴,可对它来说,你是它的全世界。”所以,你的幸福生活开始了,你的自主时代结束了,欢迎加入爱猫俱乐部的庞大家庭。

第一大事,猫咪要吃饭。他们爱吃的东西千奇百怪,除了猫粮、罐头,还有玉米、橘子、萝卜丝、栗子、面条、南瓜、塑料、君子兰…绝对新鲜的水、鱼缸里的水、花瓶里的水…,既然吃得开心,耍宝哄哄主人也不是不可以,跑跑跳跳、追尾巴、模仿吸尘器叫、模仿小鸟叫,实在是小意思。这时你就可以满心欢喜、倍感安慰的去草草煮个速食面了。

猫咪的成长之路上,个人卫生、礼仪培养、寓教于乐通通都是你的份内事。值得一提的是关于给猫咪洗澡的问题,因为这是个全民参战的固定项目,除此之外,脱毛、吐毛、闯祸、打针、生病、生育…总之,准备好了吗?猫咪给你的生活带来的不仅仅是快乐,还有责任。常常,擦一把任劳任怨的汗水,真想打个电话给爸妈,感激一下他们的养育之恩。

一旦家有小猫,生活就不再完全由你支配了,远行出门,猫咪就无人照料。每逢出差、节假,这就成了头号难题,说一说我听过的一个比较难忘的答案──“出门一周:半脸盆猫粮,一脸盆水,两袋干净猫砂。 回来活蹦乱跳。 屡试不爽。”大家感兴趣的话可以尝试一下。

很多人打从把猫咪带进家们的一刻开始,就算是签下了《猫奴契约书》。吃喝拉撒第一时间伺候得妥妥当当,挖空心思买来可爱的睡具、玩具讨好,当你完全被自己的无私的爱所感动时,它却可能在想:你供我吃,供我喝,陪我玩,给我住的地方,莫非……我就是上帝?

它打着幸福的呼噜,你却手脚冰凉,四肢麻木,动都舍不得动一下,让我们喊出自己的名字:猫奴!

所谓我爱猫咪,猫咪爱我。当我和它静静地互相看着,“我分不清是我正和人对视,还是猫正和我对视”;每天下班回家打开门,一个睡得眼睛还没睁开的小东西已经站在门口;闷闷不乐时,坚硬的小脑门拱到面前不知疲倦的蹭…大家不妨回想一下你家猫做过得最人性化的一件事

不知不觉中,猫咪已经是你朋友,知己,甚至是亲人,不仅仅是宠物。当它们信任你、以撞墙般的决心向你表示友好,人类应该要感慨,只有小动物才愿意这么勇敢,毫不矫情、不遗余力的表现出自己的好感。猫咪啊,动机是好的,可是能不能注意一下方式方法呀!如果你的猫咪踩你、蹭你,舔你、叼垃圾给你,可千万不要生气,因为你哪里知道这正是猫咪爱你的方式!为了做个好家长,勤奋了解猫咪的意图和行为,是一点点也不能马虎,所以就让我们期待未来世界能够有“猫语”这样一个小语种专业吧。

[ 插播 ]

可爱的黑猫,有话要说:我们不是死神,也不是倒霉鬼。我们矫健而聪敏。来点神秘色彩解释是:也许我们仅仅是看见了更多,只是用自己的方式平衡着生存和守护。善于恐惧的人们,未必要你来爱我,只要普通的尊重。

[ 广告时间 ]

粉丝团:某位猫爸强烈热爱自己的孩子,好的,我们推荐著名粉丝组织——虎毛团,虎毛的成长故事这里应有尽有。

卡通电影中的世界名“猫”:有一只家喻户晓的猫,从小到大的生活就是――高热量的食物,睡觉,捉弄愚蠢的狗狗,享受主人乔恩的宠爱!是的,加菲猫

猫怪麦克 又是一只不同的猫:自由,冷漠而懒散。而作为猫,他也有自己的事情要处理,也有它的爱情——心上人是有着雪白皮毛和温柔个性的波斯猫“波波”。

还有只有儿童才能看见的,象征着幸福的龙猫,大大圆圆的肚子,是孩子玩耍的温床。

哦,还有一个,曾经被叫过机器猫,又被喊过叮当,现在叫多拉A梦或者阿蒙的—— “猫”,它因为它的百宝袋而闻名于世,它象征着童年和无穷无尽的想象力。对了,它的耳朵是在睡觉的时候被老鼠啃掉的,所以它是一只超怕老鼠的猫。有多少人拥有全套的《机器猫》漫画书,并至今视如珍宝?我第一个举手……

[ 以喵之名的音乐世界 ]

不得不提的音乐剧 《》(CATS)
不得不提的人 猫王
猫小姐》 彭靖惠
我看见幽浮》胡椒猫:三个古灵精怪的摇滚女生
My Neighbor Totoro》 又名《龙猫》
猫与气球》 大塚愛
さくら》 据说“第一遍听压根不知道原来他们有唱中文…”
猫咪》 曹璐
台北的暗暝》北原山猫
Lucky Cat》 Isan

[ 话题 ]

如果我们都是猫 ……

感谢所有带给我们快乐的小动物和充满爱心的人。

( 感谢娜娜、马t 还有 brant )

以下是相关回应

  1. abby写的很好哦 ,加油 !

    vivi Says: 十二月 5th, 2007 at 11:49 下午
  2. “感谢所有带给我们快乐的小动物和充满爱心的人。( 感谢娜娜、马t 还有 brant )”

    后面的三个人是充满爱心的人吗?我们也很有爱心的啊!

    小小 Says: 十二月 6th, 2007 at 12:16 下午
  3. 怎么能漏了 tom cat(not apache Tomcat):
    http://www.douban.com/subject/1781606/

    lizongbo Says: 十二月 6th, 2007 at 2:05 下午
  4. 如果想要宝宝,记得提前半年给猫咪找个好的长期寄宿的地方

    眉兰 Says: 十二月 6th, 2007 at 6:14 下午
  5. 虎毛团是猫妈写的~

    ciciseti Says: 十二月 6th, 2007 at 8:40 下午
  6. 我挣扎过很多次是否养猫,现在,又得继续挣扎了:)

    Tutu Says: 十二月 7th, 2007 at 12:43 上午
  7. lz虎毛团的链接有欺诈的嫌疑,点进去就直接加入小组了,太不厚道。

    SnowDoggie Says: 十二月 8th, 2007 at 12:22 上午
  8. 完全同意

    phantom Says: 十二月 8th, 2007 at 6:49 下午
  9. 抱歉,之前copy虎毛团的地址时出错了,现已修正:)

    abby Says: 十二月 8th, 2007 at 11:43 下午
  10. 我就很喜欢黑猫:-)
    觉得黑猫比较酷 而且很聪明的样子
    有机会 养一只

    dawang Says: 十二月 8th, 2007 at 11:46 下午
  11. 我还以为只有我的猫咪爱吃栗子~~~

    雀神怪鸟 Says: 十二月 10th, 2007 at 2:48 下午
  12. 挖~~第一次上豆瓣部落格
    是我喜欢的口味~
    谢谢~

    还有关于猫猫的……猫猫都是邪恶的东西~hoho~

    甩甩的左左 Says: 十二月 11th, 2007 at 8:00 下午
  13. 我晕,我刚好也是12月5日写了一篇关于我的猫的

    野猫之恋:你就是我的唯一

    我一直相信我和老皮很有缘。就像张爱玲说的,于千万猫之中遇见你所要遇见的猫,于千万年之中,时间的无涯的荒野里,没有早一步,也没有晚一步,刚巧赶上了,那也没有别的话可说,惟有轻轻地问一声:“噢,八块钱卖不卖?”

    老皮的年纪基本上就是我的工龄。2007年7月10日我参加工作,7月15日,一个四处游荡的周末,我买下老皮。9月23日,从河东村搬家到鱼西村,我和三轮车夫往楼下搬行李,房门开着,搬完发现老皮不见了。自从老皮7月15日进我的房子就没出过门,每天只能抬头观赏窗外四角的天空,一旦出门必然凶险万分,就像初次下山的小尼姑仪琳一样,满地都是田伯光。我从三楼找到一楼,又从一楼找到四楼,终于听见猫仿佛在二楼叫,狂奔下去,找了许久才在一扇门的旁边,发现了脑袋拱着墙角绝望地尖叫的老皮。这个小冤家,我抱它下楼,边走边想,我是不是真的要养它一辈子?

    老皮自从出生就没踏踏实实地踩过土地,它头两个月住在三楼,后两个月住在四楼。尽管这样四脚伶仃沾不着地气,老皮还是渐渐长成了一个凶悍的野丫头。它对任何事物的认知都仅仅限于用爪子和牙齿判断它们是不是好吃。我的墙纸从前离地半米,现在离地一米,另外的半米已经支离破碎于猫吻之下。我的椅子两个月前买的时候光可鉴人,现在还是光可鉴人,因为我把椅背和椅座贴满了胶带。不贴的话椅子简直像是老皮的浮雕作品,而事实上,这些划痕的创作过程本身就是老皮的行为艺术作品。我的手纸只要放在床上,就不可避免被蹂躏的命运,热爱滚球运动的老皮喜欢把手纸当成书简,像古代的书生一样把它从头到尾摊开,然后用爪子在上面细细批阅一遍。我后来买了一个手纸盒挂在厕所墙上,正是为避开老皮的锋芒。此外,获得老皮极高关注的还有垃圾桶,老皮坚信我施舍给它的食物都是这个桶生产的,所以它养成每顿饭翻检一遍垃圾桶的良好习惯。如果不慎在晚饭时间把猫和垃圾桶关在一个房子里,那么不出十分钟,你就会发现垃圾铺满了地板。所以,我一度想把垃圾桶也像台灯、雨伞、书包、镜子一样挂在墙上。有一个成语叫“洪水猛兽”,避开洪水的办法是让各种东西远离地面,避开像老皮这样的猛兽,也要这么干。

    写着写着我觉得是不是把老皮妖魔化了,简直是“老皮过处,寸草不生”。不过老皮是房子里除了我、电脑、暖壶、电热毯之外唯一有温度的物体,所以在这个万物萧瑟的冬天它对我的重要性可想而知。

    老皮极瘦,每天晚上趴在脸盆上喝水,它肩胛骨高高耸起,提醒我它过的是饥寒交迫的生活。老皮最瘦的样子出现在给它洗澡的时候,上周,它仍旧在脸盘里张牙舞爪地挣扎,我手脚并用地把它搓了两遍,终于捞出来,它的毛贴在皮上,皮贴在骨架上,浑身比平时瘦下去一半,简直不能看。而且,垂死挣扎最后精疲力竭的它此时满眼的惊恐和怨毒,那时候我深刻地意识到,我其实是老皮今生最大的仇家,考虑到楼上没有耗子,我也基本上是老皮唯一的仇人。洗完澡,仇人拍拍老皮的屁股,把它扔在墙角,像《大话西游》的二当家活蹦乱跳地踩灭了至尊宝裤裆里的火后阴险而得意地说:“怎么样?舒坦了吧?”

    每天早晨去上班,我都要用一根火腿把老皮引诱到客厅去,再锁上卧室的门。可惜,《孙子兵法》上的这一招“调虎离山”越来越不奏效了。老皮毕竟是一匹有智慧的生灵,上当几遍之后它就看透了我的险恶用心,此后每当我放下猎物转身欲走之际,老皮总能料敌机先,“噌”地一声,以迅雷不及掩耳盗铃之势冲进卧室的床底下,躲在一角虎视眈眈。实在没办法,我只好撕下伪善的面具,露出恶人的嘴脸,用笤帚把它乱棒打出床底,赶到墙角,一把抓住脖子,丢进客厅,然后锁上房门,扬长而去。

    老皮不平则鸣。每天早晨才走到二楼,我就能听见它悲愤的鸣叫。晚上也是,为了保证我和谐的睡眠,我经常把它关进客厅,它的叫声便会在安静的深夜凄厉地响起,一千年前的苏东坡曾经用这样的十六个字形容老皮的叫声:“如怨如慕,如泣如诉,余音袅袅,不绝如缕”。通常,老皮叫上十分钟便会停止,然后钻进它的饭碗旁边我的破夹袄里睡一夜。可惜,如你所知,我是一个意志力非常不坚定的人,通常在听过五分钟之后就会打开门,邀请老皮钻进我的被窝。在与主人同床共被这件非常越位的事情上,老皮表现得十分自觉。我盖了两床被,一厚一薄,每天晚上老皮都会乖乖地钻进我的第一层薄被下面,安静地入睡。老皮不仅恪遵主仆之序,还严守男女之大防,这一点很让我钦佩。

    前面说我是老皮今生唯一的仇人,其实我也是老皮唯一的亲人,每次我喂老皮吃鱼的时候它肯定不会否认这个说法。设想,二十年后(老皮能活二十年吗?我能养老皮二十年吗?)老皮无疾而终的时候,它一定会像《卧虎藏龙》中的碧眼狐狸临死一样握着我的手喃喃地说:“老毛,我唯一的亲,我唯一的仇。”这时背景音乐响起,是二十年前一个姓王的歌手唱的:“baby,你就是我的唯一,两个世界……”

    http://blog.sina.com.cn/maoxiaomao

    毛小懋 Says: 十二月 13th, 2007 at 12:54 下午
  14. 猫是我生命中的一部分。

    cooper Says: 十二月 14th, 2007 at 12:32 上午
  15. 还有猫的报恩

    Arael Says: 十二月 15th, 2007 at 8:41 下午
  16. hi,abby,我是想说一些别的事,一件令我震惊的事:我在新开的一个wordpress网站上介绍了一下美国网站librarything.com,并将其与豆瓣相提并论,那是今天晚上21:10分的事,然后!librarything的Tim居然在10:44分在我的网站留言,说起对我的文章的看法,包括他们与豆瓣的区别。在我新开不久的小站上,用中文写的关于他们与豆瓣的文章,在一个半小时内他们看到了并且回复!这怎么可能??地址在这里:http://haozhan.name/librarything-american-version-of-douban/2007/12/16/#comment-2

    misser Says: 十二月 17th, 2007 at 12:14 上午
  17. librarything:美国版豆瓣(http://douban.com)

    misser Says: 十二月 17th, 2007 at 12:16 上午
  18. 我想收养一只猫,谁给我?

    阿顺 Says: 十二月 19th, 2007 at 8:52 下午
  19. 我就一标准猫奴~

    leeyi Says: 十二月 20th, 2007 at 10:35 下午
  20. 我就一标准猫奴~

    leeyi Says: 十二月 20th, 2007 at 10:35 下午
  21. 一起床就突然看见我的豆列介绍,吓我一跳
    嘿嘿

    目完。 Says: 二月 11th, 2008 at 7:36 下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