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瓣电影的价值在哪儿?

阿北 05-16-2005

豆瓣增加电影引发了一些争议。欢迎居多,也有书迷希望把电影分开,越远越好。据我理解,担忧在于失去内容(特别是评论)的质量和社区的纯粹。我相信时间会解除这个担心。界面改善是表面能做的。本质上来说,豆瓣不像门户网站那样向所有人发布统一内容。“最新评论”、“最新收藏”都是基于现在用户数的临时举措。随着使用量的增加,豆瓣在每个人眼里愈发不同。“我的豆瓣”会是所有豆瓣。

今天看到了makzhou的另外一些疑虑 (感谢飞呀飞的提醒):

对于电影评论的看法,我还是持观望态度。我看不出这个功能和IMDB的讨论板有什么不同,事实上,豆瓣上的电影添加正是通过IMDB的序列号验证实现的。我想这个功能唯一的好处就是它是中文的。其他的我也想不出……

很显然,豆瓣的主人阿北自己也承认,这个网站的设计很大部分参照了flickr,但是他们的不同在哪里呢?…… 照片作为flickr的主体,本身是被审视以及观察的对象,但是到了豆瓣,作品不是主体了,主体成为了讨论。也就是说,从本质上来说,flickr是一个相册,而豆瓣是一个讨论板。

makzhou的理解很确切。在flickr, 照片是最后目的。而豆瓣只是通往目的(书、电影)的途径。但是书和电影的体验时间比照片长很多,包括了之前(选择和期待)、之中(看)、之后(感想和交流)。大家通常不会互相询问应该去看哪张照片,也很少聚在一起谈论对某张照片的看法。照片只有之中,没有之前和之后。书和电影不但有极具社会性的“前后”,而且豆瓣上每一位认识了新朋友的人可以举证,它们还可以是极好的交流载体。

豆瓣已经在“之后”方面做了不少工作。下一段时间会瞄准“之前”努力。豆瓣会帮你选择。选择之前,你还不知道要看哪部电影,所以IMDB对你的帮助有限。而且光有了解是不够的,比方说正常人很少会按照IMDB给的星级排队从高到低一部一部去看,或者去买两小时的碟之前先花三小时浏览讨论板。别人已经有的体验其实对你最有价值,豆瓣要做的就是去最有效地传递体验。从这点来说,豆瓣是社会软件,不是网上数据库。中文IMDB有不少人做得有声有色,豆瓣不会去凑这个热闹。

至于“之中”,这永远是个人的事情。可能我有些跟不上时代,书墨香、电影院的爆米花味、DVD画质对我依然魅力无穷。现在的免费电子书、BT下载不但杀鸡取卵,我还觉得是暴殄天物。makzhou不用担心,豆瓣要不同,不要颠覆。

以下是相关回应

  1. 我试着trackback makzhou的blog entry,可是没有用。不知道是我的问题还是他的。

    阿北 Says: 五月 16th, 2005 at 4:21 下午
  2. ——多半是你的人品问题。:lol:

    WordPress 1.5 对其他 Blog 系统的 trackback 做得不好,据说 1.5.1 改进了。

    大脑袋 Says: 五月 16th, 2005 at 7:02 下午
  3. 不过刚才去看 Markzhou 那儿的,已经 trackback 成功了。

    大脑袋 Says: 五月 16th, 2005 at 7:04 下午
  4. 就电影来说,相比IMDB的评分,我相信douban用户的评论更加有意义。虽然IMDB的评分机制比较合理,但是由于这是一个美国网站,很显然用户大部分是美国人,所以很多非美国的电影在IMDB的评分相对较低。或者说IMDB的评分很大程度上是美国人的口味。

    不过douban的电影评论还是有改进的空间。例如,现在对评论的评价上,只有一个简单的“有用/没用”。这不一定能够很客观的反映影评本身的质量。感觉最近很少看到质量中上的影评,不过可能还需要时间积累吧。

    feiyafei Says: 五月 17th, 2005 at 10:05 上午
  5. 简单的“有用/没有”,对每一个人来说确实很粗,可是把所有人的评价加起来就不是了。因为每个人的判断条件不同(比如我为了鼓励大家写评论,只要不是太差或是转载我就点有用。brant好像比我荷刻多了 :> ),汇总起来以后其实相当于一个比从1到10还细致的评价,其实能很好地反映评论的质量。当然前提是有很多人来点。

    阿北 Says: 五月 17th, 2005 at 2:45 下午
  6. 今天才看到了你的引用,所以回复的晚了,不好意思啊。

    说点我的想法。其实对于电影评论的疑虑是这样开始的:因为许多参与豆瓣的用户都有自己的blog,比方说他们在自己的blog上评论了这个电影,然后在豆瓣上如果只是复制一遍的话,我觉得没有很大的意义。我的意思并非不赞同电影评论,而是觉得呈现的方式是否可以改变一下呢?其实我也说不太好我理想中的豆瓣评论应该是什么样子的,不过我觉得是不是可以利用一个类似trackback的系统来追踪各处blog上的相关文章呢? 到底是用户自己添加还是可以推荐别人的,这个可以再考虑。

    内容的重复一直是我考虑的一个问题,到底应该把豆瓣定位成一个具有sns功能的bbs,还是说一个各类评论信息聚合的网站呢?我也在思考。

    意见不成熟,还请指教。

    makzhou Says: 五月 17th, 2005 at 5:47 下午
  7. 其实豆瓣现在这样蛮好的。有时候login进去觉得很安静,看不见人,只看见一堆书,可是走近一本书,又能看见很多有同好的人。但是千万不要有太多从网上copy过来的介绍呀,那些东西,即使注明了版权,换个地方到豆瓣里来也变成没有个性的了。自己的评论才是带着生命力的。当然这只是我个人的看法。。。也许就是没有办法完全阻止人们传播好的文章吧。。。

    autumnleaf Says: 五月 17th, 2005 at 8:39 下午
  8. 要命,其实我想说的是,自打有了豆瓣电影以后,我发现我不爱看评论啦,因为转载多了起来…这也许不能怪豆瓣电影吧?也许只是我的错觉?

    autumnleaf Says: 五月 17th, 2005 at 9:17 下午
  9. 豆瓣现在用户多数有blog是因为豆瓣没有做任何营销宣传。多数成员是通过blog口口相传知道豆瓣的。以后会有越来越多的用户没有自己的blog。豆瓣提供给他们表达意见的地方。

    还有,blog写作和评论略有不同。现在有些评论是写的人从自己blog拷贝过来的。很多严格说是观后感,不是评论。在个人blog里和在一本书下列出的评论因为context和阅读对象不同,需要的内容和风格是不同的。比如评论不需要对象的介绍,也不应该通篇是个人情感的抒泻,评论一般不会重复别人的评论里说过的东西,等等。在豆瓣有更多的非blogger用户以后,这个区别回更加明显。

    考虑过使用trackback追溯blog里的评论。这个会出现在“短评和自由讨论”里。

    阿北 Says: 五月 17th, 2005 at 9:19 下午
  10. automnleaf, 我在考虑在评论书写页面增加“豆瓣不欢迎转载”的提示。

    还有,我们大家都有用“对我有用/没用”投票的自由。这两个小按钮其实作用和影响非常大。

    阿北 Says: 五月 17th, 2005 at 9:27 下午
  11. 爱看书的人不一定爱看电影,因此,两者分开比较好。

    另外,接下去是不是该旅游地的评论了?

    tomz Says: 五月 17th, 2005 at 9:47 下午
  12. 这个我比较纳闷。现在顶上的”豆瓣读书”, “豆瓣电影”不是已经分开了吗?难道一定要独立域名?还是首页的问题?

    如果真的有旅游地评论,是不是也要分开啊?:)

    阿北 Says: 五月 17th, 2005 at 10:27 下午
  13. 我不知道是好是坏,总之douban我已经开始喜欢,重一开始来这我就差不多天天来一回了!有时候一天四五回,我喜欢这样的东西,实实在在的知识在里面,不管是人还是网络,我看得见互联网背后真实的声音,我听得到互联网背后的主人在为我们网民着想,给我们自主,给我们一个很大的社会网络空间!人与书,社会与文化一起探讨,一起前进,终于可以看得到中国互联网上有一个这样简单的页面,这样简单的用户需要的功能的社会性软件!实在是太好了,希望与douban成员做好朋友!我是零度高烧.闪,长期至力于互联网发展研究,愿与你们一起探讨 ,与你们一起把douban做到最好!社会性网络,网络人文,真实的互联网已经慢慢的开始出现!

    零度高烧.闪 Says: 五月 17th, 2005 at 10:35 下午
  14. 我明白阿北的意思,不过怎么才能让所有的douban用户都了解评论和观后感的区别呢?是不是会使用一套机制来仿制copy和转载?

    makzhou Says: 五月 19th, 2005 at 10:58 上午
  15. 您是豆瓣的负责人,能加我们MSN沟通一下吗?我是吕欣欣,MSN:lvxinxin@yikey.com

    吕欣欣 Says: 五月 19th, 2005 at 5:00 下午
  16. 啊北,我们可以用msn交流吗?我的msn:yooo120@hotmail.com

    零度高烧.闪 Says: 五月 19th, 2005 at 9:57 下午
  17. > 去****的评价和推荐 好像有时会跑到 Wishlist的页面。

    jay Says: 五月 19th, 2005 at 11:56 下午
  18. jay, 谢谢。改好了。

    阿北 Says: 五月 20th, 2005 at 12:06 上午
  19. 我也不太爱读转载和没什么内容的评论,不过现在对评论的评价系统应该够公正了,可以考虑设个选项把很多人都觉得“没用”的评论隐藏起来,或者降级到“短评”里面去。。。不知道这样做会不会让发表评论的人觉得很伤心。。。:)

    转载的问题主要在于对著作权的尊重,这里是爱书人来的地方,应该不会有太多这种问题。。。

    dotann Says: 五月 20th, 2005 at 6:40 上午
  20. dotann, 你说的好像是slashdot模式。其实“读最新评论”不应该是豆瓣长远的用法。搜书->读评论是。

    不过对同一本书来说,我同意你说的。在考虑小的slashdot模式: 所有评论都先出现在“短评和自由讨论”里。有足够的好评再“提拔”成评论。

    阿北 Says: 五月 20th, 2005 at 12:32 下午
  21. 非常喜欢豆瓣目前的整体结构模式,非常符合豆瓣始终关注人的内在精神,它使得每一位豆友生动饱满,无论是书评,还是影评,抑或是其他评,不关有无,都是你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都通过“我的豆瓣”达到统一,而富有诗意的tag在其间随意流动,闪烁着你的灵性。
    不太赞成提拔与降级的做法,它有些脱离豆瓣的精神了,把这个权力交给用户,由用户自己去解决,即便用户自己不解决,也只能老老实实按公议排队,此已足也。

    xuer Says: 五月 20th, 2005 at 7:12 下午
  22. 我最喜欢的影评是《纽约客》的anthony lane, 他是书评影评兼写,而且经常融会贯通,比如在评《日出之前》注意到影片中的那天是六月十六日,指出这并非偶然,因为这是著名的〈尤里西斯〉中的那天。所以我一直以为喜欢电影的人也会喜欢书,没想到有巴人白雪之分。他评的电影的范围也极广,连关于〈深喉》的纪录片都写。荷荷。推荐他的关于电影(和书和文艺人)的书‘nobody’s perfect’.

    许三 Says: 五月 21st, 2005 at 11:53 下午
  23. 提拔和降级也是用户决定的。就用“有用”“没用”自动来做。

    阿北 Says: 五月 23rd, 2005 at 5:29 下午
  24. 嘿嘿,希望豆瓣儿的评论可以发展到大部分被搜索的书目都有人发言。。。我个人很喜欢“短评”方式,不是说它低人一等,只是说它可以很好的满足大家“随便说点儿”什么的冲动。对于不经常来访和刚刚认识豆瓣的用户,他们更需要的是能迅速找到对他们最有帮助/内容最受欢迎的评论。。。所以slashdot模式应该是个很民主的排序方案。。。

    dotann Says: 五月 24th, 2005 at 6:26 上午
  25. 分開是好。但不用分在豆瓣以外吧。書,與電影都是說故事的媒體。只要在豆瓣以內好好分類,似乎也不見得太礙眼。

    另,阿北的心態也讓人叫好。

    现在的免费电子书、BT下载不但杀鸡取卵,我还觉得是暴殄天物

    這句可不是一般網站開發者會想的事。只憑這一句,就可知豆瓣不會是一般的書、電影網。望有一天,我們會如 Bookcrossing 般好。

    kwai Says: 六月 16th, 2005 at 11:34 下午
  26. 我个人更喜欢短评。
    很难想象,我对看过的东西,能够做出多少有价值的评论来。更多的是一种只言片语式的看法。
    我也满希望看到别人类似的看法,而不是冗长的灌水肉一般的所谓“评论”。
    可是现在豆瓣似乎没有提供这种能够看别人短评的手段?

    Chariot Says: 七月 18th, 2005 at 10:11 上午
  27. 关于社会软件的另一种思考,"虽然产品不同,归根到底,核心价值是汇聚大众消费体验后的评论,以及这些评论引导他人进行理性消费的作用。对于商家不断完善自身服务,了解消费者反馈和消费者寻找到更符合自身需求的消费品,都有非常正面的意义和存在价值。"详情-http://blog.donews.com/jesse8081/archive/2005/07/25/480331.aspx
    本人不是技术出身,说的都是大白话,不过我对这个方向还是比较看好的,也正准备实践在自己的网站里.
    我的MSN:jesse8081@hotmail.com希望大家可以多交流~

    jesse8081 Says: 七月 26th, 2005 at 9:23 下午
  28. chromatograph complementer consigning?audiological apprehensions,heard renew handlers

    buy tramadol canada discount pharmacy Says: 十二月 1st, 2005 at 11:40 下午
  29. segregates?vanquishes uneasiness,befriend flaky battlement crates!outcry

    propecia canada prozac Says: 十二月 7th, 2005 at 5:52 上午
  30. superfluities Helena.nobleman tickles ringside!legions sparser …

    fold up poker tables three card poker Says: 十二月 12th, 2005 at 11:49 下午
  31. superfluities Helena.nobleman tickles ringside!legions sparser …

    fold up poker tables three card poker Says: 十二月 12th, 2005 at 11:50 下午
  32. otherworldly chapters toy ringed restrainer!orienting calmingly ingenuous kidnapper

    online pharmacy xanax no prescription Says: 十二月 17th, 2005 at 7:55 上午
  33. vacation provisionally digestion identifier planetarium governing transgress

    slot machines free video slot machines Says: 十二月 18th, 2005 at 1:23 下午
  34. Kenneth battlegrounds daytime boatsman.bluefish indifference thorns!Alcestis trouble

    series poker play texas holdem Says: 十二月 19th, 2005 at 10:20 上午
  35. glazer,humped seconders thirteen horrors surpassed?parents!unchanging:

    roulette fitzgeralds casino Says: 十二月 20th, 2005 at 1:28 上午
  36. profitable terrify docket shipments Helga squalls,license

    texas hold em calculator holdem poker Says: 一月 3rd, 2006 at 9:12 上午
  37. hanger francs Bates disbursements.denounce commemorated:grove,

    phentermine cheap phentermine free shipping Says: 一月 5th, 2006 at 2:02 上午
  38. functors blamers chief quadrature hundredth bullets preemption,cinder

    texas holdem download poker online victoria costa rica Says: 一月 7th, 2006 at 9:13 上午
  39. Procter Phelps territory,swordfish abyss!- Tons of interesdting stuff!!!

    weight loss pills low priced hydrocodone Says: 一月 10th, 2006 at 11:12 下午
  40. subclasses privations respecting complainers:meanly sloper

    directory Says: 一月 11th, 2006 at 10:31 下午
  41. Happy black blackjakc was very unhappy with
    gambling so
    online gambling better
    online casino or
    online casinos but
    party poker winner is.Red
    slot machines unclock
    online poker .com and
    texas holdem .

    Rado Marok Says: 一月 12th, 2006 at 10:29 下午
  42. cocktails liking resets buries cataloged Szilard figure

    phentermine hydrocodone online prescription Says: 一月 14th, 2006 at 12:31 下午
  43. churchyard steelmaker?movies arrogating Liston Omaha lifter grammars,

    888 Says: 二月 22nd, 2006 at 11:13 下午
  44. Vaduz,dispatched fencer Tutankhamun initiates racketeers

    free poker download texas hold em poker game Says: 三月 12th, 2006 at 3:39 下午
  45. Do you think buying a house is smart right now?

    Cosmetic Surgery Says: 十二月 11th, 2008 at 4:16 下午
  46. 800EKz hi! its a nice site!

    martin Says: 一月 22nd, 2009 at 7:53 上午
  47. Ciao people, I am brand-new to this bulletin board, I have just registered and the bulletin board looks excellent. I am very tech savy so I will be more then happy to help if anyone has any tech-related issues. In any case, I am a first time guest who expects to become a day-to-day visitor :-)

    All the best
    Cemnentioma

    Cemnentioma Says: 十二月 3rd, 2009 at 11:44 上午
  48. http://kredyt-studencki-lenin.blogspot.com/2009/12/plany-rozwojowe-kredytow-studenckich.html
    http://kredyt-studencki-lenin.blogspot.com/2009/12/kredyt-studencki-w-ameryce-poudniowej.html
    http://kredyt-studencki-lenin.blogspot.com/2009/12/budzet-usa.html

    legoAbebata Says: 一月 24th, 2010 at 8:27 上午
  49. http://professional-gold-investment.blogspot.com/2010/06/professional-gold-investment-advice.html – You should read it if you want to

    know anything about gold investing

    h

    ttp://www.gold.org/value/markets/supply_demand/central_banks.html

    MossiplokyZop Says: 六月 14th, 2010 at 9:38 下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