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叫“豆瓣”的App

豆瓣 08-08-2014

文/阿北

我们今天发布了一个叫做“豆瓣”的新的应用,我们希望它以后是所有人手里的“豆瓣”。

屏幕快照 2014-08-08 下午1.57.04

豆瓣的服务广泛多样,每个人用每项服务的次数都有不同。之前几年里,豆瓣主要的网站频道陆续都有了各自对应的App。这样每个App用法明确,用途和体验都有空间可以持续改善,而用户可以各取所需。但到了今天,手机上每个人面临成千上万App选择的时候,有用但打开次数不多的App成了所有人的装或不装的纠结。不被打开的体验其实是最差的体验。

你希望有更集中的豆瓣应用,越来越多的人也希望这样。我们需要找到办法满足这个,又避免做出一个无比复杂的应用。我们还需要它是为手机而生的应用,而不是一个手机版的豆瓣。我们还希望它是有更宽更远未来的东西。

这是一个灵魂深处搜寻的过程。最后我们找到的办法是从用跨豆瓣各频道、最多人共通的用法入手。直接访问豆瓣的所有人里,最普遍而一致的用法是围绕电影、电视、书、唱片、活动(我们叫做”条目”的东西)的评分评论、发现和讨论。我们会把和网站同步的评分评论作为一个起点和基础,在手机上重新构建围绕个人兴趣的发现和讨论。这会是手机上新豆瓣的第一步。

豆瓣”App的第一个版本主要围绕评分和评论。它汇集了一千多万用户在豆瓣各处的几亿条评分和评论,它也是中文世界里最完整的手边书影音资料库。在你听说了一个东西之后,它通过别人的意见帮你判断到底好不好。这个版本也用最简单的方式开启了手机上特有的围绕兴趣的讨论:每一个条目下面有一个即时的讨论群。下一个大的版本里,除了评分评论和讨论会更加可用,发现新东西的用法会加进来。

这个整合的“豆瓣”App服务于所有人在手机上最普遍的那些需要。更加深入、专门和网站沿袭的用法,会继续由豆瓣下分领域的App来提供。第一版安卓用户可以马上下载,iPhone用户需要等苹果应用商店的审核,估计到八月中就可以用了。

这个App的设计和开发只用了一个多月时间,它还比较简陋,有些地方是残缺的,离我们自己的满意标准还很远。但我们希望你能第一时间就能开始用。今天开始我们会用至少两周一次的速度不断更新和完善。请从吐槽网站改版移步吐槽应用更新,我提前感谢你的关注和耐心。

这个App发布的同时,豆瓣团队在多方向探索几年之后,也重新回到集中、专注、快速的工作方式中。很多更大的想法在等着实践。“豆瓣”App不只是豆瓣在手机上的延续,它是一个新的开始。

分享到:


Comments are closed.